君问归期未有期

【荼岩】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二)

(二)

道长依旧四处游走除妖,只是不再回那个道观。

偶尔将作恶的妖物收入囊中的时候他会想起那个栗棕色头发的年轻人,带着一脸不经世事的笑的年轻人,还有那个探讨。

“并非都是害人之妖。”

他的师傅不苟言笑,这是他下山的时候师傅说的唯一一句话,神荼下山三年,从未证实过师傅这一句话,却一直这样坚定的认为着。他明白世人为什么偏激,就像他也明白那个叫安岩的青年为何偏激,有些妖物造孽太深。

但是他依旧不明白人为何对自己的种群却如此宽容,有些妖确实急于飞升害人,但他游走这些年明白人心是比妖物更加歹毒的东西。人可以因为几只妖而对妖屠杀殆尽,但是对于人本身却没有。

他不明白,他在山上生活林太久,就像被几个姑娘嘲讽的一般,这牛鼻子在山上待的太久,野人一样,不食人间烟火。

他想起冒着热气的青团和油纸里包着的桂花糕,甚至还能想起在鱼篓里的活蹦乱跳的大鲤鱼,于是他在路过街边小贩的时候驻足,思来想去还是买了一块。

一点味道都没有,一点都不甜。

他不信,于是又在前面那家小贩哪里继续买,依旧不甜。唇齿间尚且还有安岩的桂花糕甜腻的吓人的记忆,他皱眉,不会是安岩自己做的甜食,不知安岩自己做的时候往里面加了多少糖。

他一路走走停停,就过了除夕过了元宵。

四月的时候,传闻前方不远处的山庄里有妖猫作祟,神荼便不请自来。

山庄里的人感恩戴德一路将神荼引到有妖气的地方。这户人家的大少爷三魂没了七魄,主人问下来才知道少爷近日带了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在山庄住着,众人扛着短棒道具追至少爷安置女子的地方,却只看见一女人的人皮和一只黑猫,那猫飕飕的发出人的笑声,接着便闪入竹林消失无踪。接下来的几天,远近的仆人都能在林子里听见猫叫,叫的像一个女人般阴冷。

山庄后的一大片竹林,雾气悠悠,确实有些阴森之气。神荼皱眉,掏出纸符握在手中,会吸人精气还会猎取人皮的,是修为极高的妖怪。

深入竹林半日依旧不见其行踪,神荼尚还老神在在,一路走着他都在布阵,一定会把猫妖困死在这竹林之中。

直到又过了小半日他才惊觉,这竹林似乎是永远走不到尽头。

他回头,看见前后皆是一样的景象,才明白上当了。

大意了,他想。

“我还在想,你何时会发现,没想到道长这么大意,人家在你身后跟了一个时辰却没有发现。”一个女人出现在他身后,黑衣黑唇,琥珀一样的瞳孔又尖又细,娇嗔着发出飕飕的笑声,在竹林风吹动的伴随下格外瘆人。

神荼看他:“为何害人?”

她扭着步子走近:“自然是为了修为,还有别的原因吗。”凑近神荼的时候却皱了眉:“我还以为道长不食人间烟火,没想到却和妖打得亲近。”

神荼不动神色的低下头打量自己一番,没发现什么特别:“你什么意思。”

她又抽动鼻子,坏笑:“你在装傻,你身上有我同类的味道。”

趁着神荼分身她张嘴咬了过来,被神荼一张符咒定身落在原地,她在地上依旧冷笑着,“死牛鼻子,臭道士,坏我好事。”

神荼蹲下去,用桃木剑虚晃的拍她的脸,那妖看见桃木剑眼都直了,拼命抽着气想往后退,她知道那剑一靠上来自己必死无疑。

神荼一甩拂尘,那猫妖感到一股拉力,直把自己定在树上。

他依旧拿着桃木剑,在猫妖的脖子上装模作样的比划:“说清楚,什么同类。”

那猫妖变了脸,惨兮兮的装柔弱:“你身上有的,我不会认错,只是这味道的主人修为太浅,道长您法力高深金光加持自然察觉不到。”

桃木剑逼近:“你撒谎。”

猫妖几乎是害怕的惨叫起来:“没有没有啊啊啊小安岩救我!”

听到这个名字神荼振了一下,唤做惊蛰的桃木剑拿在手上差点没有握住。

从他定住这只妖的前方树上出现了一只虎皮猫,眼睛周围的纹路就像带着一副琉璃镜片,它从树上悄无声息的跳下来,逐渐舒展自己的身型。

安岩就这么看着他,眼里说不清道不明什么情绪。

神荼像是颓废了似的把刀放下看着他,他印象中的黑色的眸子现在又细又长,像是在阳光下呆久了的猫。

哦,他本来就是猫。

最后神荼长叹了一口气:“所以你那么喜欢吃甜食,所以你给我鲤鱼。”

安岩不回应这句话,他看一眼神荼手里的惊蛰,看一眼被定住的女妖。“不管她的事,那少爷本就该死,她在为民除害。”

神荼听不进去,他冰山一样的脸上几乎是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你说你的父母死了,你想收妖。”

安岩嗤笑,笑的像只猫一样,“是你说的,我复仇心切。”

“那么你是什么。”

安岩又瞥一眼惊蛰:“这是你师傅给你的?”

“是。”

“当年你师傅落魄无处,我爹娘好心收留,他却在发现我爹娘是妖之后杀了它们,当时我尚且年幼没有人型,躲在地窖中,双眼所见唯有这把剑。”

安岩一个字一个字咬着牙说,眼神可以说是嘲讽的看着神荼。

神荼一下子明白了。

他平静的把拂尘归于囊中,将惊蛰掷下插在他亮出面前的地上,盘腿坐下。

“你想动手了就动手吧。”

tbc


评论(19)
热度(108)

© 君问归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