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问归期未有期

【荼岩】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三)

三.

   安岩看他,似乎想笑:“为什么要对你动手。”

  神荼依旧是平静的像一潭死水,泼出去都不会有一点回应的样子:“师傅欠下的债,自然是徒弟来还。”

  他依旧坐的端正,这一切与他没有关系一样。

  安岩看一眼他又看一眼那猫妖:“你先把她放了。”

  “一码归一码,她杀了人。”

  “我也杀了人。”他不满,“你在鼓动我杀了你,道长。”

  神荼抬眼看他,蓝色琉璃一样的眸子一丝光都没有:“青团,桂花,鲤鱼。”

  安岩哼笑:“你猜到了呀。”

  他索性在神荼对面盘腿坐下,肆意伸出柔软的尾巴,“道长,这就是我最恨人的一点。一个人可以随意践踏别人,我们杀了他,你们反而要将我们赶尽杀绝。我们尽量缩在自己的地盘,你们却反倒找上门来。”他歪着脑袋一脸的无害。

  “我不想杀你,我本来想杀了你,再去找你师傅。”他盯着地上那把桃木剑,“可是我真的不想杀你了。”

  神荼不说话,只看着他。

  “就在你说并非都是害人之妖的时候,我知道你这个人我杀不得,不然会遭天谴的。”他笑的很勉强,而且始终没有看神荼,而是在看着惊蛰。

   “这是我师傅所言。”他说。

   于是这一次轮到安岩瞪眼睛,他仿佛明白了什么,开始狂笑,被什么东西呛了一样剧烈的咳嗽,直到咳出鲜血,顺着嘴角蜿蜒而下。他挣扎着站起来,一脸的决绝痴狂,眼角有反光的泪痕,神荼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这人已经哭了一场。

   “我还以为这是道长您毕生信仰的信条,没想到是用我爹娘做的铺路石而悟出的道歉。”

   他走去把女妖放走,女要走的时候犹豫一下,还是一瞬就不见了。他摸着那竹子,竹子上刻着的不知哪年哪月留下来的字迹。“在我还很小的时候爹娘告诉我,清明的时候,那些逝去的人会回来找你,我等了那么多年,一次都没有等到过,但我还在等着,就因为这是他们告诉我的,我相信了。”

   四月份的时候,江南总是阴晴不定,进竹林的时候好好的艳阳天,转眼就有小雨滴下,顺着安岩的面颊滑落,他伸舌头舔掉挂在嘴边的雨珠,连神荼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哭了,还是那是天上的雨水。

   就当是雨水吧。

  “道长。”他说,“这也是你最相信师傅的话不是吗。”

   其实雨很小,但是神荼的头发还是被打湿了,没了精神耷拉在前面。但神荼依旧是一副冷冷清清的模样,也不狼狈。

  “师傅的错,徒弟会承担。”

  “我不需要你承担。”安岩说,“债是自己的。”

   他转头走,不再去理会跪坐在地上的神荼。

  “我很想那个叫我道长的年轻人。”神荼却在他后面冷不丁的说,他愣住,回头看,神荼没有在看他。

   于是他也勉强勾了勾嘴角,雨水冲刷着他嘴边的血迹直到干干净净不留一点痕迹,没有人知道这个年轻人的心里天翻地覆。

   “喧叫过后的死寂,是原谅的声音,只是可惜这个原谅是永远不会被说出口的原谅。”他说,“神荼,我也很怀念那个时候三番两次救我的小道长,可是不可能再见到了。”

   他在原地缩起,幻化成猫,冲着神荼龇牙,浑身的毛都冲起,这是猫被惹怒到极致以后的举动,最后它就这样消失在竹林深处。

   神荼依旧跪在原地,又过了许久,对着那东面的方向硬生生磕了三个响头。

   “神荼愧对师傅。”他说。

   神荼后来又找到道馆歇脚,却不忘在附近买上青团和桂花糕,又买了大块的方糖。他第一次在这个上面不知所措起来,有人问道长在干什么,他做完一切才发现这并没有意义,那个年轻人不会回来了,老死不相往来是那个年轻人给予自己最大的宽容,他自己又在奢求什么。

   他回去找到师傅,他并不是喜欢拐弯抹角的人,所以直接的问了。

   他师傅早已年过半百,不是寻常人想象中的仙风道骨,或许被人见了还要笑一句这是哪里的疯老头。

   师傅沉默半响,最终才开口:“我本以为此事会埋没一生,知道我朽木终时我才会告诉你。”

   神荼依旧是没有什么表情,死水一样:“然后师傅撒手人寰,留着我一人在世上愧疚。”

   “那是个怎么样的年轻人。”

   “是个好人,温润的公子,还有些江湖痞气。”神荼说。

   师傅便叹气:“你越是这样说,我便越是愧疚。”

   “师傅本应愧疚。”

   “是我错了,我那时少年意气,自然以为妖物都是异类,我本以为他们二人是要留下我将我剥皮噬骨。”

   “师傅本该告诉我,我定当用尽一生补偿他。”

   师傅便不说话了,待到神荼将一杯山泉饮尽,他才说,是那种朽木拉风箱的声音,无限的疲惫:“他若是想来就来吧,我也当偿这命。”

   神荼俯下身去跪拜:“神荼护师傅周全。”

   后脑上被重重一敲:“臭小子,无需你护,这是师傅欠的债。”

tbc


“喧叫过后的死寂,是原谅的声音。”

这句话出自一个小动画戴帽子的草泥马【一个很致郁的动画,很泪目的,可以去看看】

评论(21)
热度(119)

© 君问归期 | Powered by LOFTER